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大检察官研讨班开班!有关司改的信息在这里
时间:2017-07-13  作者: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文丨王治国 徐盈雁 李波 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微信公众号 

  7月11日,2017年大检察官研讨班在贵州省贵阳市开班,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作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程丁 摄)

  大检察官研讨班7月11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班。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孟建柱同志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曹建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揭示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道路和方向,系统阐明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方法以及重点任务,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孟建柱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司法规律和改革规律,积极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背景,对完善司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再次全面深入部署。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曹建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直接领导下,全国检察机关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一手抓司法体制改革整体谋划和统筹推进,一手抓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改革深层次效应不断显现。

  曹建明指出,今年是本轮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各级检察机关既要充分看到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又要准确把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面临的形势,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主线,在完善综合配套措施、发现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司法体制改革整体效能。

  曹建明强调,要加大攻坚克难、组织推进力度,确保党的十九大前全面完成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要完善和规范检察官员额制。坚持“以案定额”和“以职能定额”相结合,完善员额配置标准和动态管理机制,加大省内员额统筹调配力度。根据办案数量、质量、难易程度,建立并落实科学合理常态化的员额制检察官办案绩效考核机制。积极探索推动领导干部办案制度化、常态化。入额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办案要求,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新类型案件。健全员额制检察官退出和流转机制。在严格执行未入额人员不得独立办案的规定基础上,更加关心、爱护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拓宽职业发展空间,畅通职业发展渠道,搭建交流转任平台,保护工作积极性。

  曹建明指出,要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坚持办案是基础、责任是核心,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要坚持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与检察长领导检察院工作相统一。要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的指导意见,明确检察委员会、检察长、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的职责权限,准确界定相互间的关系和界限。要与时俱进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对员额制检察官办案活动的监督,确保放权不放任。要加快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改革,抓紧建立健全各类人员职务序列。要因地制宜推动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要深入推进检察机关组织结构创新,从检察机关实际出发,以县级检察院为重点,坚持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坚持尊重检察工作规律和考虑不同层级检察院职能差异相结合,坚持综合机构和业务机构同步改,推动省以下各级检察院进行内设机构改革。要统筹考虑内设机构改革和办案组织建设,灵活组建配置科学、充满活力的新型办案团队,实现人员配置最优化、办案效能最大化。要探索构建适合我国国情、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跨行政区划检察院体系。

  曹建明指出,要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要积极推进检察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全面推进侦查监督平台、讯(询)问语音同步转录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科学把握智能评判与司法判断的关系,促进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要坚持诉讼规律和认识规律相统一,推动建立科学可行的基本证据标准,深入研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证据标准数据化、模型化。要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要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轻罪诉讼体系。要适应庭审实质化要求,从整体上提高公诉质量和水平。

  曹建明强调,要深入贯彻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忠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要及时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充分运用试点成果,强化全员学习培训,努力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准确把握法律确定的案件范围。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深入摸排案件线索。要办好诉前程序案件,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规范起诉案件审批程序和标准,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确保案件质量和“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曹建明指出,要加强系统集成,完善落实机制,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善于统筹协调,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及时研究制定、落实配套措施,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和集成度。要坚持把改革督察作为改革落实重要抓手,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抓改革的责任感,推动改革政策加快落地。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始终,严肃改革纪律,讲好改革故事,凝聚改革共识。要加强研究论证,积极推动改革成果法制化,依靠人大监督支持推动改革行稳致远。

  曹建明强调,领导干部既是改革“掌舵人”,也是改革“风向标”。越是关键时刻,领导干部越要担起责任、发挥作用。各级检察院党组要切实加强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主动承担起推进改革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爬坡过坎。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会议。院领导孙谦、徐显明、许卫国、张雪樵,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陈国庆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检察长、大检察官;最高检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研讨班。部分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人民检察院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